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票据知识

票据资讯

可能影响票据贴现涨跌的8大因素

来源:四川承兑贴现 发布日期:2015-05-27 09:12:30

  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的涨跌变化,对企业经营成本有着很大的影响。很多企业财务人员、个体工商主想进行四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时,会咨询不同的商业银行或贴现公司,就会发现各商业银行(不同的支行之间)或贴现公司的贴现利率有所不同,是什么影响着四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的涨跌走势呢?

  一、商业银行内部因素

  1、盈利目标

  商业银行开展各项经营业务的目的是获取利润,盈利是商业银行制定四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的决定因素。由于各商业银行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利润指标,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是实现利润指标较有效的手段之一,因而各商业银行在不同阶段通过制定不同的票据业务交易利率和经营策略,以确保利润指标的实现,并引起票据市场贴现利率的变化。

  2、经营策略

  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既是资金业务,也是对企业短期的融资业务。金融机构在其他贷款投放(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较困难或速度较慢时,增加银票持有量,采取降低票据贴现利率的办法,实现在短时间内购入大量票据的目的,由此可能促使整个票据市场利率的下降;反之,在其他贷款投放顺利或速度加快时,减少票据持有量,采取大量卖出或提高票据贴现利率的办法,由此也可能促使整个票据市场贴现利率的上升。

  3、资金状况

  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银行资金运作的主要工具之一,因而商业银行自身资金状况直接影响银行承兑汇票票据市场贴现利率变化。资金富裕时,降低利率购入票据,增加银票据持有量;资金紧缺时,提高利率或卖出银票,减少银票持有量。

  4、资金状况

  商业银行的综合融资成本,主要包括筹资成本、其他负债成本、经济资本占用、经营费用等。综合融资成本是商业银行制定四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的基础。市场参与主体多,资金投入大,贴现利率下降;反之,市场参与主体少,资金投放小,贴现利率上升。

  二、市场及监管因素

  5、票据贴现期限和票据信用状况

  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以银行和企业信用为前提。对贴现行而言,通常对一些信用程度较高企业的票据采取优惠价格;对四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专营机构而言,如深圳市喜金投资有限公司,为获得稳定的票据来源,一般情况下,对与其有经常业务往来,并有良好信用的客户,也采取优惠利率的方式。另外,根据流动性偏好,对于不同期限、不同票面金额的四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通常采用不同的利率定价。

  6、在贴现利率

  再贴现政策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办理再贴现是商业银行获取资金的途径之一,再贴现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和融资方式,并一直是我国票据市场交易利率定价的基准之一。从2001年9月11日其,人民银行将再贴现利率由2.16%大幅调整至2.97%之后,2004年3月又再次提高至3.24%的水平。现阶段,再贴现利率只是作为银行承兑汇票利率的定价基础,人民银行对此曾有过规定,即票据贴现利率应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而转贴现利率则不受限制,已经完全市场化。即便如此,由于贴现利率与转贴现利率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再贴现利率仍会对票据市场利率定价产生重大影响。

  7、相关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银行承兑汇票票据市场是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票据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回购市场的各商业银行人民币资金运作的主要场所,三者之间的利率变化密切相关。由于票据业务交易成本和风险都高于债券交易,在一般情况下,票据市场利率高于债券回购市场利率,并接受债券回购市场利率变化的直接影响,且呈同方向变化。承兑汇票贴现

  8、市场同类产品价格水平

  票据业务交易品种与方式决定票据产品的交易成本与风险,并由此设定不同票据产品的交易利率。如银行承兑汇票改进交易方式,减少交易成本,该产品交易利率就会下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