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珠江人寿扩充资本金 万能险占比高拖低偿付能力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1-14 12:13:12

1月6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人寿”)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珠江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28.5亿元。此前其注册资本为13.5亿元,增资了15亿元。

新京报记者从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增资早已在2014年12月31日获保监会批复。增资完后,估计年末实际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

此前,珠江人寿被传偿付能力不足,使这家成立两年多的公司备受关注。有媒体报道称,珠江人寿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远低于100%。

这家成立在广州的寿险公司,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规模保费增长显著。究其原因,得益于主推的网销理财类保险产品。然而,这种产品在做大保费规模的同时,也对公司的偿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偿付能力不足?

新一轮增资15亿

2014年12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珠江人寿截至三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远低于100%。在去年年末最后一天,珠江人寿增资获批。注册资本较之前增加了一倍,变更为28.5亿元。此前其注册资本为13.5亿元,增资了15亿元。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以上的公司为正常公司。而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以下的保险公司为不足类公司,保监会可以通过责令增加资本金或限制向股东分红;限制增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开展新业务、责令转让保险业务或责令办理分出业务等措施实行监管。

保监会的批复显示,珠江人寿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8.5亿元,其中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5.7亿股,各占总股本的20%;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5亿股,占总股本的15.79%;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1.2亿股,占总股本的4.21%。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的珠江人寿,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目前唯一的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寿险公司。最初注册资本金为6亿元。在本次增资前,2014年7月15日,珠江人寿曾进行设立后的第一轮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13.5亿元。

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增资完后,估计年末实际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

万能险占大头

要求更多资本金

作为开业两年多的公司,分支机构仅限在广东地区,但珠江人寿一直颇受外界关注。原因之一,就是这家公司成立短时间内保费增速明显。

记者最新获悉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珠江人寿保费规模突破100亿,达100.8亿元,同比增长487.76%。不过公司仍处于亏损期。

业内认为,珠江人寿的保费收入规模增长得益于网销理财类保险产品。一位保险学者表示,万能险等理财类保险产品保费交纳的额度比较高,公司可以比较快获得现金流,做大规模保费。

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珠江人寿规模保费为91.67亿元,逾99%的保费收入来自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0.65亿元,在中资险企中排名垫底;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91.02亿元,约为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40倍,在中资险企中排名第8。

此外,2014年前1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是2013年同期的3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为2013年同期的6倍。2013年1月至11月,珠江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0.2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4.93亿元。

依据保监会实行的保费统计口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中,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多为万能险)投资收入部分。

因此,这一“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指标绝大部分被认为是反映一家公司万能险的交费规模。这也意味着,珠江人寿目前销售的多为偏投资型的万能险产品。

然而,万能险产品畅销带来规模保费增长的同时,也对偿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资本补充进来。

上述保险学者告诉记者,偿付能力跟险种有关。主推万能险等投资型的险种,对偿付能力要求会高一些。简单地说,就是同样规模的保费,投资型险种对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要求更高。

现身P2P平台

是否需牌照存疑

作为网销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代表,在网销被暂停3个月后,珠江人寿不但继续以销售万能险为主,还在近期将合作渠道扩大到了P2P平台。

去年8月底,包括珠江人寿在内的三家公司被保监会暂停了网络销售。由于这三家公司主推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释放出了希望互联网保险回归保障功能的信号。

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称,当初的叫停并不是因为产品形态本身,而是保险公司在网销产品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容易产生误导。恢复销售后,珠江人寿的产品形态跟之前差不多。

据了解,险企推类似万能险产品是否盈利跟销售渠道有关。通过网络渠道,利润还是比较丰厚。

珠江人寿销售渠道除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外,也与P2P平台进行了合作。继去年11月与陆金所合作销售珠江人寿的产品后,今年1月7日,珠江人寿正式启动了与上海P2P平台“钱先生”的合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珠江人寿通过天猫、京东金融、招财宝等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的安赢、汇赢系列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6.5%左右。这种收益率在保险业内算比较高,目前行业内万能险普遍收益在4%左右。

但P2P平台作为理财类保险的销售新渠道,是否需要牌照最近遭到媒体质疑。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江人寿与陆金所、“钱先生”的合作不是代销的性质,而是在这些平台开设直销门店的方式开展业务。平台只是提供一个信息和技术支持,珠江人寿的销售行为跟它们无关。在这种情况之下,保监会并未以文件形式要求直销门店所处的平台的牌照资质。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高管认为,作为一家中小公司,通过网销万能险等理财类保险产品发展很正常。险企可以拿着万能险赚取的钱投资获取比较好的回报。尽管这个回报可能并不稳定,且时间可能并不长,但只要不形成销售误导,那么有客户愿意,监管部门未禁止,公司又有收益,也不失是中小公司与大型公司竞争的一条道路。

相关

6.5%理财收益从何而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珠江人寿通过天猫、京东金融、招财宝等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的安赢、汇赢系列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6.5%左右,高于行业万能险普遍4%的收益。如此高收益从何得来?高达17笔,共涉及85亿元资金的高收益关联交易或许是支撑之一。

截至2015年1月1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一共披露了珠江人寿共计17份重大关联交易公告,合计金额高达85亿元。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为7.2%,最高为12%。

在不知道其他投资渠道的情况下,上述学者认为,关联交易获得的收益率可以作为产品高收益的支撑之一。

在已披露的珠江人寿85亿关联交易中,最集中的投向就是“珠江教育”,涉及总金额15.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教育的前身为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教育投资业务板块,现已成为珠江控股下属的专业性教育投资与经营管理企业集团。而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正是珠江人寿排位第一的股东,持股比例20%。

记者查阅珠江人寿17份关联交易报告发现,信托计划和股权投资为其主要方式。在珠江人寿投资的9个信托计划中,除3个为珠江教育融资,其余6个则与北京嘉富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公告显示,嘉富龙为珠江人寿股东所控制的法人,因此构成关联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