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银行基金代销排行榜:交行招行胜过工农中建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3-03 10:24:06

从代销规模来看,工商银行仍然“渠道为王”

编者按:“Duang!”下面这个银行排名结果其实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习惯了“网点为王”的传统排名方式,但是我还是决定使用“数据特技”试一下,却发现,四大行或者上市银行都不是不可能逾越的……

在基金代销江湖,交行和招行在沪深正展开巅峰对决,而四大行集体则位列“二线军团”,此外名不见经传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可以逆袭上市银行。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28日,近百家银行代销基金,其中交通银行代销数量为1505只,位居首席;招商银行则凭借1366只的数量紧随其后;四大行的代销数量在1100只-1265只之间,建设银行领衔;此外,最具看点的是后来者居上的邮储银行,其一年内排名向上攀升五位的速度在代销数量超过300只的银行中可谓最快。

百家银行涉足基金代销

大行“千基在手”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公募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显示,有98家商业银行具有代销基金的资格,其中包括: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50家城市商业银行、20家农村商业银行以及10家在华外资法人银行。此外,另有98家券商、3家期货公司、3家保险公司、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42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有基金销售资质。

从98家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来看,“真理确实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同花顺数据显示,代销基金的银行中,有8家的基金代销只数超过了1000只,分别为交行、招行、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中信和浦发(此外,平安银行在此前的重组合并中代销统计数据被叠加,存在重复,因此未被纳入本次排名的各项统计)。同时,有近半数银行的基金代销数量达不到100只。

“基金选择与大银行合作,对于相关银行来说当然是好事,毕竟大银行可以在费用谈判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但是银行如何对数量庞大的代销产品进行适当的 导购 和投资者教育,则成为考验各家银行中间业务能力的重要环节”,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毕竟基金的风险等级差距是比较大的,适格销售对于投资者和银行的商誉来说都很重要。”

“更重要的是,由于大银行代销的基金数量众多,且银行系基金目前扩张迅速,大银行在推销时难免会被质疑能否一视同仁,因此扎根于地方、费率也相对便宜的城商行或者农商行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一位江浙地区的城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自荐”。

从数据来看,确实有部分地方银行超越了上市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的代销数量甚至超越了兴业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包商银行股、哈尔滨银行、东莞银行、温州银行的基金代销数量也超过了在上市银行中排名最后的南京银行。

交行代销只数居首

四大行规模发力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交通银行凭借高达1505只的代销数量继续占据榜首,代销产品占据基金总量的逾七成。

而国有大行中的其余四家,与交通银行代销的数量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建设银行代销1263只,工商银行代销1198只,农业银行代销1196只,中国银行代销1132只。从一年时间(2114年2月28日-2015年2月28日)五大行基金代销数量的增长来看,交行的优势呈现扩大的态势――此前交行与领衔四大行的建行的差距为190只,目前扩大至242只。

事实上,五家国有大行全部在2001年就拿到了基金代销牌照,相差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年。其中,交通银行2001年9月拿到代销牌照,当月就代销了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安创新混合。2002年交行新增代销5只基金,2003年新增代销22只,2004年新增代销38只……,2012年新增337只,2013年新增代销高达413只,2014年新增代销降为至200只左右。

分代销基金产品类型来看,交通银行在股票型、债券型、创新型和货币市场型、QDII型、保本型产品中均占据明显优势,代销数量均为“分项冠军”。另外,与交通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70家。

虽然从代销的数量来看,交通银行是占尽优势,不过,从代销的效果,也就是代销规模来看,工商银行仍然渠道为王。值得一提的是,数量和规模两项排名的不同结果恰恰显示了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不同口味偏好,基金公司显然更追捧交行,而投资者的首选则是工行。

工商银行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代理基金销售5836亿元,同比增长29.6%,继续保持同业第一。工商银行销售规模榜首地位的背后,子公司工银瑞信也功不可没。去年半年报显示,工银瑞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位居行业三甲。

国有大行中,农行虽然无缘基金代销榜首之争,但是该行可谓去年扩张最猛的一家大行,代销规模增速接近五成。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农行深化与基金管理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大产品创新和系统研发力度,代销基金业务健康稳步发展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1635.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28.24亿元,增长47.7%;其中新代理发行托管基金22只,较上年同期增加8只。

招行领军股份制银行

代销收入激增

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外,招商银行的表现最为可圈可点。以股份制银行身份获得基金代销数量排行榜眼之位的招商银行2014年上半年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高达3074亿元,代理基金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44.96%。

事实上,截至2013年年底,招商银行的基金代销数量才超越建行,并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将差距拉大。与招商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约有60家,其中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等与招商银行的合作最为紧密。

除了招商银行以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的代销基金数量也超过了1000只。值得一提的是,招行、中信和浦发银行在理财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同样在同业中居首,这有利于完善其提供给中高端客户的资产配置计划。

邮储银行连晋五级

进取值“爆表”

对比一年时间以来的代销数据可以发现,邮储银行的代销数量虽然目前仅排名第十四位,但是其进取力最强,一年时间排名向前跨越了五位。事实上,对于大多数老牌代销机构来说,上下一位的排名浮动是比较正常的,毕竟之前数年积累的数据差是很难在一年间填补的。

从代销基金数量来看,邮储银行一年时间增长了162只,增幅超过44%,在代销数量超过300只的银行中毫无疑问居于首位。

“现在基金销售正在向二、三线城市扩张,邮储银行的网点布局恰恰在这一领域有优势,因此基金公司也将更多的合作锁定邮储银行”,上述城商行人士分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