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中再四季度登陆H股 无意引进战略投资者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5-29 09:24:22

作为唯一一家国有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今年在港上市已板上钉钉。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再集团已列入拟在H股上市名单上。与保险公司上市之前都大张旗鼓、全球路演不同,中再集团本次H股募资不会吸引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量也不会很大。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资本市场交易火爆,再加上其两大股东是中国财政部和中央汇金,作为纯国资控股的再保险集团,中再香港融资用不着海外战投参与配售了。

“在沪港通南下资金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很多国内券商选择到H股上市,比如即将上市的华泰证券,我们发行的内企赴港上市打新人民币私募基金即将结束,都是超额认购,现在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打新热情很高。”5月25日,上海一家大型财富管理公司负责人透露。

中再四季度登陆H股

如无意外,中再集团将在四季度登陆H股。

5月26日,本报记者在一只名为东方汇智-金数街6号的私募资管产品介绍中注意到,中再集团H股IPO列在该基金打新的名录中,募集截止日为8月18日。该基金以基石或锚定投资的方式,在香港市场投资即将发行上市的一篮子股票,目标是获得IPO发行价和二级市场价格之间的价差,拟投资标的有:华泰证券、华融资产、国联证券、联想控股、中再集团、环球医疗等;计划期限12+3个月,通过QDII资管计划通道参与香港市场新股IPO、定向增发。若投资收益<8%,投资者可获取全部投资收益;若投资收益>8%,投资者可获取超额收益部分的80%(管理人20%)。

中再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曾多次传出。今年3月,原计划上半年完成上市计划的中再集团,将上市时间延后,由于承销商的选聘程序尚未有最终结果,因此将在第四季度完成赴港H股上市计划。

中再集团最新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未经审计)中再集团合并保费规模为737亿元,同比增长9%;合并账面投资收益83亿元,账面投资收益率6.65%。合并税前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65.70%;合并ROE为10.5%。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再集团为加快上市进程,将其旗下六大业务板块(财产再保险、寿险再保险、财险直保业务、保险资管、保险经纪业务、保险报业)中的中国保险报业务划拨给中国保监会。

中再集团官网显示,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初,其动作频频,2014年3月中再集团给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增资至5亿元,去年12月,中再财险的注册资本由95.32亿增至100.3225亿,今年1月,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中再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港元。而中再集团目前注册资本为364.0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有15.09%的股份,中央汇金持有84.91%的股份。

“中国再保市场主体扩容在即,作为唯一国有再保险集团,中再的压力不容小觑,这也是其需要尽快完成IPO的原因之一。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明确,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加大再保险产品和技术创新力度。加大再保险对农业、交通、能源、化工、水利、地铁、航空航天、核电及其他国家重点项目的大型风险、特殊风险的保险保障力度。增强再保险分散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强化再保险对我国海外企业的支持保障功能,提升我国在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另外在两地市场,一些民营资本也正在积极筹建再保险机构,则对于中再集团而言,除了要面对国际再保险巨头的挑战之外,还将面临民资的竞争。”对于即将上市的中再集团的动机,5月27日,香港一家券商机构分析师陈凯文(化名)如是指出。

缘何不引战投

在资本市场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一家超大型国有金融企业的上市过程,就像一幕大戏,犹记当年国有银行股、保险股上市之前,几乎所有的高管团队倾巢出动在全球进行路演,以吸引尽可能多的战略投资者,而对于中再集团来说,它的H股上市,在业内人士眼中,却显得低调很多。

“其实中再集团并不缺钱,中再集团注册资金将近400亿元,它年保费也就800多亿元,相比国内已经上市的保险公司来说,它的资本金绰绰有余。但是它同样有上市的必要,首先作为国有再保险集团,它通过上市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国际业务竞争力,塑造国际形象等。”对此,一国内财险市场资深人士指出。

在其看来,国际上有名的再保险公司,如慕尼黑再保险,它前两大股东为巴菲特与贝莱德,分别持有11%及5.5%左右的股权,其他的投资者均来自公开市场;瑞士再保险的股权结构则更为分散。一般而言,国际再保险巨头无论是股权结构还是公司治理,已充分市场化,中外的可比性不太大。也就没有必要再吸引同类战投来提升业务竞争力。另外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之前中国的上市保险公司所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更多是为了数年间股价翻番后赚取差价后退出,亦未看到给国内险企带来多少真正的战略价值。

“分散的股东结构,可以为中再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这一点是肯定的,而在中国香港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很多,同时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在分保业务上,可以说中再集团的业务机会非常广阔。”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精算博士王涛也向记者分析指出。

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再保市场研究报告也认为,中再集团参与国际再保险市场仍有很大空间,但受资产规模限制,目前承接分保能力有限,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仍然较差。

“关键一点,中再集团上市赶上了好的时间,在两地资本市场火热的时候,任何公司上市都能融到足额的资金,沪港通开闸后AH股之间的联动性越来越紧密,已经不需要再通过全球路演来吸引战投。其实对于中再来说,募资多少不重要,但是它的上市可以表明中国再保险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化,与更多的国际再保险公司同台竞技。”国内一家大型国有上市险企再保险部门负责人也如是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