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安邦保险再次出手 追买民生银行招商银行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09 09:47:39

疯狂的行情,并没有吓退一些胆大的机构投资者。安邦保险这回又出手了。

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在11月末增持招商银行A股、民生银行A股后,又分别在12月2日、12月3日、12月4日再现大手笔。而追涨银行股的背后,是安邦保险不走传统险企“负债驱动资产”这条老路的正式宣告。

安邦保险也绝非一个人在战斗,随着投资渠道的全面松绑,一批“安邦们”正涌现于资本市场――他们反其道而行,通过投资做大蛋糕,进而反哺承保业务发展。随着牛市出现,其高歌猛进的投资图谱将逐渐清晰。

安邦追涨银行股

已经难以简单用“门口的野蛮人”,来形容安邦保险最近一段时间在资本市场泛起的涟漪。

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在11月末增持招商银行A股、民生银行A股后,又分别在12月2日、12月3日、12月4日再次对这两家银行进行增持,且增持幅度大于上次。

12月2日,安邦保险以平均每股12.312元人民币,购入2401.2126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共耗资约2.96亿元;12月3日,安邦保险又以平均每股8.308元人民币,购入28051.2284万股民生银行A股股份,共耗资约23.3亿元;12月4日,安邦保险又以平均每股8.554元人民币,购入19489.1430万股民生银行A股股份,共耗资约16.66亿元。

据估算,此次增持,安邦保险共耗资约43亿元人民币。增持之后,安邦保险持有招商银行A股的持股量,由10.18%升至11.04%;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的持股量,由5.00%升至8.32%。

安邦保险向上证报证实了此次增持举动,但对于增持原因三缄其口,仅表示“这是市场行为”。

神秘的表态,令投行人士展开大胆的想象:认为安邦保险连续增持民生、招行,并非简单的偶发事件,即除了银行股满足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等条件外,背后可能另有玄机。如安邦保险正在加速完善金控集团拼图,不久之后可能还要上市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保险追涨银行股的举动,与这次在数百点行情中踏空的其他保险巨头,形成强烈对比。

走出“资产驱动负债”新路

追涨银行股的背后,映照出以安邦为代表的一批险企“黑马”,正在尝试走一条非常规的发展之路。如近来同样在资本市场活跃的生命人寿等。这类保险公司更加注重资本运作,对保费规模要求较高,相反对保险产品的价值要求却并不高。

多年来,国内寿险市场一直遵循着“负债驱动资产”的战略。但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实施的是“资产驱动负债”新路,通过将投资做大,将总资产做大,再反过来在承保端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

在投资上,他们往往积极主动甚至不乏激进。尤其是在近期疾驰而至的股市中,大手笔连番增持,赚眼球的同时,也赚得盆满钵满,甚至还将投资范围扩至海外市场。

不过,在倡导保险回归保障的今天,这种“投资反哺承保”的另类模式并不被多数人所认可,争议声不绝于耳。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在最终“成绩单”没有出来之前,不能将这种新路径一票否决。在竞争激烈的承保市场,不排除“安邦们”会走出一条可被后来者所复制并沿袭下去的成功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