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光大集团历时11年改制重组完成 为引入民资铺路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09 09:47:33

昨日(1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集团)”。

这标志着光大集团始于2003年,历时11年的改革重组最终完成,也标志着本轮十年大型金融机构改革画上圆满句号。

对此,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唐双宁表示,未来将以“一流金融控股集团”为目标,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并择机整体上市。

有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改制后,光大集团和下属公司的股权明晰,未来更利于吸引战投加入。在国家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的大背景下,或许会有更多民营资本入股大型金控集团的现象出现。

汇金公司持股55.67%/

记者了解到,光大改革重组的任务艰巨而复杂,被外界称为“天书式的改革”,方案几经调整,最终细化方案于今年7月7日正式获批。8月1日,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同时公告称,光大集团重组改革细则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据了解,新成立的光大集团由国家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财政部持股比例为44.33%,汇金公司持股55.67%。重组改制后,光大集团将承继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包括境外分支机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集团改制的一大亮点在于,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分别将光大银行股权、光大集团(香港)的资产注入新的光大集团中。此前,由于历史原因,汇金公司持有光大银行41.66%的股权,为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致使光大银行虽然是光大集团最重要的资产,却不能与集团合并财务报表。

光大集团最终的重组方案是财政部以光大集团的股权、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香港)的股权、财政部对光大集团享有的债权本息作为出资。汇金公司则以持有的90亿股光大银行股份、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实业)的股权及承接的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本息作为出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自此,新的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光大北京总部、光大香港总部直接控股,实现财务并表。

国金证券此前在一份研报中表示,“尽管受集团持股比例较低影响,光大银行对集团估值的拉动效应不及中信,但仍是光大系内对集团估值最大的影响因素,对集团估值的拉动效应是光大证券的3倍。”

汇金公司的90亿股光大银行股份注入后,新的光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将合计持有光大银行112亿股A股,约占发行总股本的24.01%。

此外,由于光大香港、光大实业全部注入新的光大集团,未来的光大集团还将通过光大香港、光大国际、光大控股、光大实业及光大投资进一步持有光大银行,整体持股比例超过26%。

光大改制利于吸引战投/

成立大会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唐双宁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聘任高云龙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目前,光大集团管理的资产总额达3万亿元,年利润420亿元,员工5万余人,业务涵盖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信托、投行、基金、期货、金融租赁、环保新兴产业及其他实业领域。

据悉,改革重组后的光大集团将充分发挥金控集团牌照齐全、横跨内地与香港等优势,着力推进由行政推动型向内生机制型转变,整合业务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记者注意到,2013年1月,光大银行曾对外披露光大集团重组改革的进展。当时,唐双宁表示,争取5年整体上市。

目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在内地的主要企业有中国光大银行 (601818,SH), 光 大 证 券(601788,SH)、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等;在香港经营的企业有中国光大控股(00165,HK)和中国光大国际(00257,HK)等。

另据记者了解,对光大集团上市更为有利的一点是,汇金公司将承接央行再贷款本息,新的光大集团将不再背负100多亿元的本息包袱。

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内金融改革提速。微观层面上,大型金融企业集团的改革大大加快,改制后,光大集团和下属公司的股权明晰,未来在引入战投上将有较大吸引力,尤其在国家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的大背景下,或许会有更多民营资本入股大型金控集团的现象出现。

今年,国内另一家特大型企业集团中信集团已成功赴港整体上市,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淡马锡等在内的15家战略投资者以每股13.48港元的价格,认购395亿港元的新发股份。此外,腾讯、泛海等民营资本也在第二批战略投资者的名单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