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安邦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民生称未来合作免不了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25 08:47:50

安邦在招商银行未实现的愿望,在民生银行得以实现。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姚大锋在昨日召开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被顺利增补为该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态未来与安邦的合作“免不了”。

今年52岁的姚大锋,自2011年7月至今任职安邦保险集团董事、副总裁。在去年5月招行董事会改选之时,安邦也曾推选该集团副董事长朱艺为董事候选人,但招行股东大会否决了此项议案。

安邦集团及其旗下公司目前合计持有民生银行具有表决权股份比例为10%,已晋升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至今年9月末,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财险持有招行股份比例则为7.36%,不考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安邦财险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昨日安邦系共委派了5位股东代表参加民生银行此次股东大会,阵容强大,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安邦股东代表则表示“我们很低调的”,并拒绝回答任何提问。

可以预见的是,大力度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并顺利进入该行董事会的安邦,意图并不限于简单的财务投资。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也说,今后金融机构一定是走向混业经营,与作为保险公司的大股东安邦合作免不了。

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则表示,安邦保险与民生银行可以在业务上有互补,且认为安邦增持给民生银行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刘永好很少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发言,这次则申请以股东身份做了表态,他简述了目前金融业面临的新常态,也提到了民生银行近期的股价表现,最后说到了安邦的大比例增持。

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是,刘永好掌控的新希望和南方希望作为一致行动人一直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直至此次被安邦取代。截至目前,新希望与南方希望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22.7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6.67%,两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已变身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

刘永好表示,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股权分散,过去的近20年民生银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面临新的金融格局,“安邦大比例增持民生银行是好是坏也想了很久”。

随后,刘永好说,两者可以在业务上有互补,且注意到安邦在其他领域的并购力度很大,同时表态可能会投赞成票支持姚大锋为民生银行董事,“谁能给民生带来价值就支持谁。”

需要指出的是,股权相对分散的民生银行在此次安邦大比例增持至第一大股东之前,保持了多年相对稳定的股东结构,前十大股东包括新希望、中国人寿、泛海控股、上海健特等,不过其他股东董事并未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