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重庆银行净利润超20%背后:去年下半年同业狂飙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3-30 21:37:27

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较2013年增长21.4%,略高于2013年的21%,自2007年重组更名以来,每年的净利润增速均保持20%以上。

理财周报记者 马传茂/深圳报道

2014年,是重庆银行在港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2015年3月20日港股收盘后,重庆银行对外披露其2014年业绩报告。

这一年重庆银行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同比增幅达21.4%,自重组更名后净利润增速连续保持在20%以上,总资产在下半年加速增长,至年末达2745.31亿元,全年增幅32.8%。

年报同样告诉投资者的是,2014年重庆银行增量资产多为表外业务,虽然此类业务短期内既满足盈利需求,也能突破规模限制,但其潜在风险却不可忽视。

逆势增长

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市商业银行,重庆银行2014年经营业绩的发布无疑吸引了无数的目光,21.4%的净利润增速、32.8%的资产规模增速,重庆银行上市后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经营业绩可谓惊艳。

根据该行披露的经营业绩,2014年全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较2013年增长21.4%,略高于2013年的21%,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重庆银行实现逆势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年重组更名到2014年末,重庆银行每年的净利润增速均保持20%以上,实属不易。

重庆银行方面将净利润保持高增长的原因归结为生息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及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2014年该行全年净利息收入较上年增加10.53亿元,增幅20.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实现41%的增幅,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证券投资、同业业务共计为该行带来25.75亿元的利息收入。

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高增长则源于该行近两年对中间业务的重视,2014年重庆银行更是将大力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发展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目前这一模式开始初现成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由2013年的10.97%提升至12.15%,收入结构得到优化。

此外,该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这一年实现快速增长,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2745.31亿元、2586.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8%、33.8%。其中客户存款同比增长12.9%,达1679.32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净额突破1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7.5%。

虽然各项规模数据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与同城的重庆农商行相比,重庆银行还是难以抗衡。

根据理财周报此前报道,截至2014年末,重庆农商行总资产规模已接近6180亿元,较年初增长23,%,全年资产增量超千亿元,其中贷款余额突破2300亿元,同比增长16%,存款余额突破4100亿元,同比增长18%,这就意味着,重庆银行与农商行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当地银监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本地的三家银行存在明显的功能区别,重庆银行覆盖的是主城区,农商行重点为三农服务,不能‘弃乡进城’,三峡银行重点在库区,同时辐射主城,所以重庆银行和农商行的竞争味道还不那么浓。”

不过三峡银行却将对重庆银行造成威胁,2014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生命人寿有意参与三峡银行增资扩股,而在本次增资扩股顺利完成后,按照三峡银行规划,或将加快其打造区域型上市银行的步伐。

面对三峡银行的追赶,同时在2014年重庆市已开业分行和法人级机构增加至95家的情况下,重庆银行的生存空间也将被进一步压缩。

疯狂的表外业务

虽然资产负债全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但结合2014年半年报可以看出,重庆银行资产、负债增量大部分都是在下半年实现的。其中下半年资产增量在全年增量中占比71.38%,下半年负债增量在全年增量中占比72.06%。

但需注意的是,2014年重庆银行增量贷款在增量资产中仅占比22.8%,比2013年的26.4%下降3.6个百分点;存款增量在负债增量中的占比则为29.3%,而2013年这一贡献比例为76.6%。

是什么让重庆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保持30%以上的增速?答案是同业业务及投资类业务,尤其是在2014年下半年两项业务狂飙突进。

记者发现,增量资产集中于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可出售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类投资三类业务,2014年重庆银行这三类业务总增加值为459.91亿元,占全年资产增量的67.9%。

其中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总额544.09亿元,在“9号文”已经出台的情况下,较上年末增加222.66亿元,增幅69.3%,这主要是由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增加251.03亿元,增幅105.3%导致。

但作为一把双刃剑,同业业务在为城商行的快速成长提供支持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隐匿了风险。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监管对贷款规模的限制,但在经济形势走弱的情况下,这类资产比普通贷款更容易受到风险冲击,而且银行并未给这类表外资产提供足够的拨备,隐藏着很大的风险。”深圳地区一股份行同业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在买入返售信托收益权等“非标”业务成为监管重点后,商业银行挪腾资产的空间受到限制,此时,应收款项类投资成为“非标”新宠。

截至2014年末,重庆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达533.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3.88亿元,增幅52.5%,主要是增持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并适当增加风险较低的信托投资,以及向其他金融机构购买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所致。

而其中,除了走信托通道外,券商通道成为重庆银行新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长路径,两条通道2014年资产增量分别为81.8亿元、93.9亿元,其中重庆银行增持券商资管计划总额同比增幅达172.5%。

“在2012年券商大搞创新后,很多银行都开始把券商资管作为新的出表渠道,操作方式与信托一样,甚至可以做得更隐蔽。”创金合信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银行表外资产的扩张也向银行负债的流动性提出了要求,尤其是作为城商行,重庆银行受到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更加严重,2014年存款增速仅为12.9%,这个时候扩张同业负债成为增加银行流动性的捷径。

截至2014年末,重庆银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余额为816.36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478.86亿元,增幅达141.9%,其中同业存款余额、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卖出回购票据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06.21亿元、73.08亿元、254.7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9%、67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