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众安去年资产12亿元 超2000亿估值咋来的?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5-08 10:02:46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签署于4月17日的2014年年报,与3月投资者之间流传的《Z互联网保险公司融资项目》披露的信息相同。而经管理层测算,2019年一季度股权价值区间2000亿至3350亿元,不过该数据未考虑债权方面的因素。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是,众安保险公司可运用的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于现金及等价物、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结构占比分别为6 .55%、39 .62%和53 .83%。

2019年股权价值至少2000亿?

众安保险在线于2013年10月成立。近日披露的年报信息显示,2014年众安保险总资产在12亿元,高于2013年的10亿元。而所有者权益方面,2014年为10亿元,亦高于此前的9.8亿元。据3月投资者之间流传的《Z互联网保险公司融资项目》显示,公司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为满足各项新业务资本金要求及业务发展需求,公司计划引入A轮投资人,本轮融资金额共9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金。据项目书显示,投资前估值不高于550亿元人民币,对应2017年预期PE为14 .5倍数;而投资后估值为估值640亿元人民币,对应2017年预期估值为16.8倍。

与此同时,据该份项目书显示,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P/E倍数中位数为23.1倍(成长型互联网公司估值倍数显着高于此值),高成长保险公司P/E倍数为16.2,管理层认为公司估值倍数在15 .0- 25 .0之间是较为谨慎的估计。而据悉,采用FY+2P/E估值法,管理层预测2019年Q 1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在2000亿-3350亿元之间。从具体的分析来看,根据估值基础的134亿元,而假设估值倍数是15倍和25倍,则众安保险在2019年一季度的股权价值区间在2000亿至3350亿元之间。至于作为估值基础的134亿元如何计算出来,有业界人士则表示,这与盈利能力预测有关。

而有互联网业风投人士对南都记者称,PE业界的常规来看,一般看回报,3年3倍数,5年有5倍收入的程度来看,可以预测众安保险未来的市场估值。不过亦有会计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其实要算出估值,最传统的是未来现金流折现,或有办法证明未来盈利然后乘以有关的PE值。

五成保险资金投向资产管理计划

事实上,马明哲、马云、马化腾“三马”共同出资组建的众安保险多为与股东合作的产品。

从2013年11月25日发布首款产品以来,众安保险的多款产品与股东有合作关系。据披露,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公司已开发50多款产品,其中退运险占淘宝70%以上市场份额,旅行险占携程网25%份额。

事实上,业界认为,随着互联网保险牌照的放开,会对众安保险造成较大竞争。而众安保险目前亦在积极开拓其它保险领域,并寻求车险牌照等业务。而这些业务等开展则需要极大的资本开支,可能影响到偿付能力。

这也被业界解读为引入资本并谋求上市的关键在于扩大市场规模和提高盈利能力。据年报显示,2014年末,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9%,相比2013年末有所下降。众安保险称,公司2013年10月成立,2013年的最低资本只反映短期情况,故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公司2014年保费收入增长迅速,最低资本也随之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年下降幅度较大,但远高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II类公司150%的标准。不过,在融资项目中称,经融资后,经测算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以前都符合要求,按计划上市前将不再进行融资。

而备受关注的,众安保险的公司可运用的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于现金及等价物、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结构占比分别为6 .55%、39 .62%和53 .83%。资产配置整体流动性良好,完全符合保险监管要求。

而众安保险称,公司专注于互联网产业,致力于开发出服务互联网的创新型保险产品。考虑到大多数创新型保险产品属于保险业内首创,所带来的消费者行为习惯改变难以预测和控制,没有任何现存的相关数据做完全的定价支撑,在产品定价过程中,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定价不足的保险风险。